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为保证更佳的浏览体验,请点击更新高版本浏览器

以后再说X

网站公告:

客服电话:13503339017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分类
  • 暂无分类
联系方式
  • 联系人:陆教练
  • 电话:13503339017
  • 邮件:
  • 手机:
站内搜索
 
  • 暂未上传
新闻中心
邯郸 户外拓展的安全常识与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21-03-28        浏览次数:1004        返回列表

中暑                                                      
概述/症状:
1.       中暑的先兆阶段:头晕,头痛,口渴,多汗,恶心,四肢无力,脉搏加快。
2.       轻度中暑:注意力不集中,意识迷糊,动作不协调,体温可达38度以上,面色潮红,大量出汗。
3.       重度中暑:体温明显增高,可达到40度甚至更高,突然昏倒,神志不清,手脚痉挛,皮肤干燥无汗或大汗淋漓,血压突然下降,
 
现场处理指引:
一旦有学员出现中暑先兆,安全教练即刻采取以下措施:
1.       将学员迅速脱离高温环境,转移到阴凉通风的地方,解开衣物散热,多次喝水或电解质饮料。
2.       把学员的双脚抬高,在头部适当位置涂抹清凉油或风油精,口服人丹,十滴水或藿香正气水等防暑药品。
3.       学员清醒后,视恢复情况决定是否继续行程。或由后卫教练陪同返回。
4.       如出现轻度中暑,考虑到学员的年龄,安全教练除会采取上述措施外,会立即通知后卫教练陪同返回。
 
缺水                                                      
概述/症状:
1.       出现中暑先兆迹象。
2.       全身乏力。
3.       恶心/呕吐。
 
现场处理指引:
1.       按照『中暑先兆阶段』之指引进行处理。
2.       由后卫教练陪同进行原地休息。
3.       学员恢复后,由后卫教练进行评估看是否适合继续前进。如果适合,则通知原队伍等候并加入;如不适合继续前进,则有后卫教练陪同返回。
 
 
出血                                                      
概述/症状:
由于外伤导致的出血状况。根据受伤程度和症状的不通,分为极轻微出血、一般性小出血、大创伤/动脉出血和内出血。
 
现场处理指引:
极轻微出血:伤口长度1cm以下的浅层出血;面积1cm×1cm的表层擦伤等。
1.       酒精消毒。
2.       贴上创可贴。
 
一般性小出血:伤口长度2cm以下的浅层出血;面积2cm×2cm的表层擦伤等。
1.       酒精消毒。
2.       使用消毒纱布及胶带护理。
 
大创伤/动脉出血:伤口长度2cm以上的深层出血;面积2cm×2cm以上的深层擦伤等。
1.       酒精就行伤口周边消毒,清理伤口范围之异物。
2.       立即进行指压止血:根据动脉的走向,在出血伤口的近心端,用手指压住动脉,用于头,颈,四肢动脉出血.。
3.       加压包扎止血: 用消毒纱布折成比伤口稍大的垫, 盖住伤口,再用绷带或布带扎紧。此方法适用于『伤口长度2cm以上的深层出血』和『面积2cm×2cm以上的深层擦伤』以及静脉出血、毛细血管出血。
4.       止血带止血:以消毒纱布作垫,用橡皮或布条缠绕扎紧伤口近心端肌肉多的部位,其松紧以摸不到远端动脉搏动或伤口稍微滴血为宜。此方法适用于不能用加压止血的四肢大动脉出血.
5.       止血带使用注意事项:上臂和大腿都应绷在上 1/3 的部 位.上臂的中 1/3 禁止上止血带,以免压迫神经而引起上肢麻痹。要在明显部位标明上止血带的时间,每隔一小时放松 l-3 分钟,此时间内暂改为指压止血。结扎部位超过2小时者,应更换比原来较高位置结扎。
 
内出血/疑为内出血:
1.       立即让学员绝对安静不动,垫高下肢,迅速通知后卫教练以担架将学员送回县城医院作进一步救治。
 
 
扭伤                                                      
概述/症状:
1.       肢体肿胀,疼痛。
2.       受伤部位移动困难/往某一特定角度弯曲或动作感到剧痛。
3.       瘀血积聚。
 
现场处理指引:
手指/脚趾扭伤:
1.       立即停止运动用冷水进行冷敷:将手指泡在水中冷敷 15 分钟左右, 然后用冷湿布包敷。
2.       用胶布把手指固定在伸指位置。
3.       如果安全教练认为受伤部分将严重影响该学员余下行程,则有后卫教练陪同返回。
 
足踝扭伤:
1.       立即停止运动用冷水进行冷敷,以减少局部血肿。
2.       局部按摩,外用跌打酒药/云南白药。
3.       将患肢提高,促使伤肢血液回流,减少肿胀,并用绷带加压包扎。
4.       如果出现以下情况:
A、活动时足踝有剧痛,不能站立和挪步
B、疼在骨头上,扭伤时有声响
C、伤后迅速肿胀
这些是骨折的表现,后卫教练将马上赶到护送学员返回县城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骨折                                                      
概述/症状:
1.       分斜行骨折, 粉碎性骨折, 压缩性骨折等。
2.       骨折的类型和部位不同其症状不完全相同。但骨折的局部症状主要有:
A、疼痛:骨折部位疼痛,活动时疼痛加剧,局部有明显的压痛,可听见骨摩擦音。
B、肿胀:由于骨折端小血管的损伤和软组织损伤水肿,故骨折部位可出现肿胀。
C、 畸形:由于骨折端的错位,肢体常发生弯曲,旋转,缩短等畸形, 当 骨折完全断离时,还可出现假关节样的异常活动。
D、功能障碍:骨折断后,肢体原有的骨骼杠杆支持功能丧失,如上肢骨折时不能拿、提;下肢骨折时不能行走、站立。
E、大出血:当骨折端刺破大血管时,伤员往往发生大出血,出现休克。大出血多见于骨盆骨折。
 
现场处理指引:
1.       止血:要注意伤口和全身状况,如伤口出血,应先止血,后包扎固定。
2.       转移:迅速将学员转移到适合进行进一步护理的安全地带。     
3.       固定:对伤肢加以固定与承托(有出血者要先止血后固定),使学员在运送中不因搬运,颠簸而使断骨刺伤血管、神经、免遭额外损伤,加重病情。
4.       固定:捆绑的松紧要适度,过松容易滑脱,失去固定作用,过紧会影 响血液循环. 固定时应外露指(趾)尖, 以便观察血流情况, 如发现指(趾) 尖苍白或青紫时,可能是固定包扎过紧,应放松重新包扎固定。
5.       不能乱动骨折的部位:为防止骨断端刺伤神经,血管,在固定时不应随意搬动;外露的断骨不能送回伤口内,以免增加污染。
6.       加垫:为使固定妥贴稳当和防止突出部位的皮肤磨损,在骨突处要用棉花或布块等软物垫好,要使夹板等固定材料不直接接触皮肤。
7.       立即由后卫教练以担架接回至县城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心肺复苏                                                   
概述/症状:
心肺复苏术是用于呼吸和心跳突然停止,意识丧失学员的一种现场急救方法。其目的是通过口对口吹气和胸外心脏按压来向患者提供最低限度的脑供血。
 
现场处理指引:
1.       判断意识:当学员突然倒下时,马上边摇边喊学员名字,判断是否失去知觉,有无呼吸心跳。若无反应,掐人中 5 秒,一旦判断学员昏迷。立即呼叫后卫教练、医护人员前来并现场施行心肺复苏术。
2.       心肺复苏术的操作:
A、把学员立即平卧在平地上,解开外衣,保持学员气道通畅,可用仰头抬颏(或托颌或托颈) 法,使学员的口腔,咽喉轴呈直线,防止舌根,会厌阻塞气道口。

B、安全教练站或跪在学员右侧,左手置学员前额上用力后压,右手指放在学员下颌骨下沿,将颏部向上向前抬起.打开气道后贴近学员口鼻,观察学员有无呼吸。

C、人工呼吸:
安全教练将置于学员下颏的右手向下压其颏部,撑开学员的口,左手的拇指与食指捏住学员的鼻孔,防止呼入的空气逸出。并用自己的双唇包绕封住学员口腔外部,形成不透气的密封状态,然后以中等力量,用 1-1.5 秒 的时间向学员口中吹入约 800 毫升空气,吹气后,抢救人员即抬头侧过一边, 作一次深吸气,待下次吹气,同时松开捏住鼻孔的手指,如此按每分钟 12 次 的频率反复进行,直到学员有自主呼吸为止。

D、胸外按压:
触摸颈动脉,若学员无脉搏,则应实施胸外按压。安全教练在学员右侧,左手掌根部置于学员胸前胸骨下段,再将右手掌压在左手背上,两手的手指翘起,伸直双臂,肘关节不弯曲,用双肩向下压而形成压力,将胸骨下压约 3.5--4.5 厘米,按压和放松相间,时间相等,但手掌不离开学员胸骨部位。以此方式反复进行,每分钟按压 80―100 次。
 
3. 『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应同时进行:
胸外按压与人工呼吸的比例为30:2。即吹气2次,胸外心脏按压 30 次。


4.   注意事项:
A、胸外按压的部位不宜过低,以免损伤肝,脾,胃等内脏。
B、吹气与按压的次数过多过少,均会影响复苏的成败。
C、按压的力量要适宜。力度过猛过大,会使胸骨骨折,带来气胸血胸;按压力过轻,形成的胸腔压力过小,不足于推动血液循环。
D、口对口的吹气不宜过大(不应超过 1200 毫升);吹入时间不宜过长。以免发生急性胃扩张.。
E、吹气过程要注意观察病人气道是否通畅, 胸腔是否被吹起.。


 
 
狗咬伤                                                   
 
现场处理指引:
1.       以最快速度,就地用大量清水(10000 毫升以上) 彻底冲洗伤口。
2.       狗咬伤的伤口往往是外口小里面深,这就要求冲洗伤口时尽可能把伤口扩大,并用力挤压周围软组织,设法把沾污在伤 口上狗的唾液和伤口上的血液冲洗干净。
3.       若伤口出血过多,应设法立即上止血带。不能包扎伤口。
4.       立即由后卫教练后送至县城医院作进一步护理。
 
 
蛇咬伤                                                   
 
现场处理指引:
1.       出发时/路程中,安全教练应定期往学员鞋子撒硫磺。
2.       遇蛇时,保持镇定不动,让受惊的蛇尽快逃走。蛇的探测很好,受到快速动作刺激时,多数立刻反击。
3.       如被蛇咬后:
A、保持镇静,切勿惊慌,奔跑,以免加速毒液吸收和扩散,力求减少蛇毒的吸收。
B、让伤者躺下,停止伤处活动,但不要抬高伤处。
C、在伤口上方或超过一个关节处绑扎止血带, 越早越 好, 止血带的松紧度以压迫静脉但不影响动脉血供应为准 (即在结扎的远 端应可以摸到脉搏) 。
D、2 小时后再予松绑 1 分钟。
E、用肥皂水和清水清洗伤口周围皮肤 20-30 分钟,再用温开水反复冲洗伤口,洗去粘附的蛇毒,并用手指在咬伤处挤出毒液、沿毒蛇牙痕作"+"形或"艹"切口,进行冲洗和排毒。
F、立即由后卫教练后送至县城医院作进一步护理。
 
 
蜂蛰伤                                                   
 
现场处理指引:
1.       在身体和衣服上喷涂防蚊油。
2.       避免使用芬芳味的化妆品。
3.       若遇群蜂追袭,可坐下不动,用外衣盖头,颈,以作保护,卷曲卧在 地上,待蜂群散开后,再慢慢撤离。
4.       如出现螫伤:
A、以冷水湿透毛巾,轻敷在伤处,减轻肿痛
B、用肥皂水清洗伤口
C、在伤口处涂抹蜂药